【一】天公爐
●手持清香鞠躬,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,今天來到樂成宮參拜,向玉皇上帝及過路眾仙佛祈求平安,插香一炷。

 

【二】媽祖爐
●(向中間先鞠躬,面向右鞠躬再向左鞠躬)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,今天來到樂成宮參拜,向天上聖母請安問好,請保佑我全家平安順利,插香一炷。
●若有事祈求抽籤: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今年幾歲,以虔誠之心向天上聖母祈求何事?說明原由,請天上聖母籤詩指示,抽出籤支後擲筊請示媽祖是不是這支籤,一個聖杯即可,〔笑杯:仰,蓋杯:俯,不算重擲筊)是聖杯即可抽出籤詩,看籤詩解白話解釋。一次只問一件事,給的籤詩才準確。

 

【三】聖父母殿
●先走向中間殿參拜聖父母鞠躬(神龕內),下案桌:中壇元帥、福德正神,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,今天來到樂成宮參拜,向聖父母、中壇元帥、福德正神祈求平安。轉向右邊(面向神明)玄天上帝、三府王爺二位將軍鞠躬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,今天來到樂成宮參拜向玄天上帝、三府王爺二位將軍祈求平安。走向左邊關聖帝君二位將軍鞠躬,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,今天來到樂成宮參拜向關聖帝君二位將軍祈求平安。轉向香爐鞠躬插一炷香。

 

【四】太歲殿
●先向中間斗姥星君、值年太歲將軍、左輔右弼將軍鞠躬,面向右邊向眾列太歲將軍鞠躬,面向左邊向眾列太歲將軍鞠躬,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,今天來到樂成宮參拜,向斗姥星君、值年太歲將軍、左輔右闢將軍眾太歲將軍祈求平安,以虔誠之心祈求斗姥星君、值年太歲將軍、左輔右闢將軍、眾太歲將軍保佑我大事化小小事化無,小人遠退貴人顯現鞠躬,轉向殿外插香一炷。

 

【五】月老殿
●向月老星君鞠躬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,今天來到樂成宮參拜,向月老星君祈求平安,插香一炷。
●求紅線:手執筊,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今年幾歲,以虔誠之心向月老星君祈求賜給我一個紅絲線盡快找到好對象,擲筊聖杯一個,即可取下紅絲線(隨意油香)拿到香爐順時鐘繞三圈,戴在手上,男左女右(可拿下放在隨身皮包)。
●求姻緣: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今年幾歲,以虔誠之心祈求月老星君賜給我一個好姻緣,日後若姻緣有成,會回宮答謝,(許的願一定要自己能力所及,一般為喜餅喜糖喜帖,可留下分享或帶回家亦可)。
●業務求人緣人脈: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今年幾歲,目前從事○○○行業,以虔誠之心祈求月老星君賜給我好人緣,人脈廣闊貴人多。

 

【六】華陀殿
●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幾歲,以虔誠之心祈求華陀仙師保佑我全家(念家人名字)身體健康,感謝華陀仙師。

 

【七】玉皇殿
●先走向中間殿參拜玉皇上帝鞠躬(神龕內),下案桌:三官大帝鞠躬,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今天來到樂成宮參拜,向玉皇上帝、三官大帝祈求平安。轉向右邊觀世佛祖鞠躬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今天來到樂成宮參拜,向觀音佛祖祈求平安。轉向左邊註生娘娘鞠躬,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今天來到樂成宮參拜,向註生娘娘祈求平安。
●求子求女: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今年幾歲,以虔誠之心祈求註生娘娘賜給女兒(兒子)一位(兒子)若能達成心願將回宮答謝(許的願一定要自己能力所及,一般都是麻油雞、油飯、紅蛋)。
●換花:求兒子準備紅色鮮花到註生娘娘案桌前換白花拿回家(用花瓶插著,自然凋落再丟棄)。(求女兒帶白花換紅花)
●求小孩好扶養: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今天來到樂成宮參拜,以虔誠之心祈求註生娘娘、十二婆姐保佑我的女兒(兒子)○○○今年幾歲,身體狀況?能夠無病無災健康長大,如果能求所願會常帶孩子回宮參拜,答謝註生娘娘、十二婆姐。
●生產順利:信女○○○住在○○○今年幾歲預產期○月○日生產,以虔誠之心祈求註生娘娘保佑順利生產母子平安,如能平安順利滿月時將準備麻油雞、油飯、紅蛋回宮答謝註生娘娘。(蛋糕)

 

【八】文昌帝君
●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今天來到樂成宮參拜,向文昌帝君祈求平安。信女(信士)以虔誠之心祈求文昌帝君賜予智慧給信女(信士)○○○讓我用智慧做人做事,感恩文昌帝君。
●考試: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幾歲,將在○月○日什麼地點考試准考證○○○號,以虔誠之心祈求文昌帝君幫我開智慧,讓我考試不緊張發揮平常水準,題目看得清,題目都會寫,考得好成績,若能考上將回宮答謝(許的願一定要自己能力所及,一般會捐香油錢或文昌帝君生日時做電影或布袋戲酬神)將考試用具准考證在香爐上順時鐘方向繞三圈。

 

【九】財神殿
●信女(信士)○○○住在○○○幾歲,以虔誠之心祈求五路財神爺及招財童子賜予我正財偏財都很旺,工作順利偶而得到意外之財,感謝五路財神爺及招財童子。
●摸金元寶口訣:摸元寶年年好要呷要穿免煩惱,口帶的錢常常可可可(左手撫摸金元寶念台語)。